磁盘空间分析工具

偶尔会碰到电脑硬盘空间不够用的情况。这时候我需要知道,是哪些东西消耗了我的硬盘空间。

这类工具网上能找到一大堆。但我自己用的都是开源免费的,所以界面看上去比较丑。不过,毕竟是白嫖,而且也不经常用,基本功能到位就行。

WinDirStat

这个工具在Windows上叫WinDirStat,在Linux上叫QDirStat

输出的内容相当详细,不仅有每个文件夹的大小和占比,还有每种文件格式的大小占比。下方还有个可视化图像,方块的大小反映了文件的大小。不过配色好像是随机的,比较阴间。

winDirStat

Windows下还有个闭源的WizTree,扫描速度据说会快一些。

Baobab

也叫GNOME Disk Usage Analyzer,属于GNOME系列的应用。界面和配色比QDirStat好看很多,环形图比上面阴间的方块图美观。

但baobab的缺点是只显示目录,不会具体到单个文件。比如你在foo目录里塞了三个4GB的文件,那你只能看到foo总大小是12GB,看不到foo里面具体有什么。

image-20220905135935662

ncdu

上面几个都是带图形界面的,适合在个人电脑上用。而ncdu是个命令行工具,更适合在服务器上用。ncdu可以用方向键移动、跳转目录,比传统的du好用很多。

不过ncdu默认使用类似VIM的操作方式,意味着你按一下D就把文件删除了。所以我一般用-rr参数,以只读模式启动ncdu

另外,如果你在目录下挂载了其它文件系统,ncdu也会把它们算进来,这不是我想要的。所以我一般加-x参数,让ncdu不跨越mount point。

image-20221101160741188

最左边一列出现的符号表示ncdu在扫描的时候遇到了一些特殊情况。比如!.表示有些文件夹没权限访问。具体可以按?查看说明。


磁盘空间分析工具
https://yalandhong.github.io/2022/09/05/tools/disk-usage-tools/
作者
Yaland Hong
发布于
2022年9月5日
许可协议